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香港大学沈顺清教授访问固体所

(发表日期:2015.06.03)

        62日,应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主任邹良剑研究员的邀请,香港大学物理系沈顺清教授为固体所师生作了题为《强磁场下Weyl半金属的量子磁电导》的学术报告。

    沈教授的报告首先从相对论量子力学的Dirac方程开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拓扑半金属、Dirac半金属和Weyl半金属的基本物理图像和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接下来,沈教授从实验和理论两个方面讲述了Weyl半金属材料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其中有趣的是,在这类材料中可以观测到由手征异常(Chiral Anomaly)导致的奇特量子输运现象。最后,沈教授从两带有效哈密顿量模型出发,通过考虑强磁场和特定的磁矢势规范,求解了WeylDirac半金属系统的Landau能级和波函数,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这两类电子系统在低温强磁场下的量子输运特性,指出手征异常是导致WeylDirac半金属不同磁电导的根本所在。报告结束后,沈教授解答了很多现场提问,并与固体所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科学研究的心得。此次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加深了对拓扑物理以及相关现象的认识和理解。

    沈顺清,香港大学物理系教授。在复旦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取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后,1992-1995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做博士后,1995-1997年在马普复杂物理系统研究所任研究员,1997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任研究员。199712月至今,他一直在香港大学物理系工作。沈顺清教授在强关联电子体系和凝聚态体系的拓扑性等方面领域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比如:他预言了拓扑安德森绝缘体、自旋横向力、共振自旋霍尔效应以及证明了巡游电子系统反铁磁长程序和非对角长程序的存在性。2010年被授予香港的裘槎优秀科研者奖。2012年为斯普林格出版社固体科学系列丛书写的《Topological Insulators》是目前拓扑绝缘体方面的第一本专著。

   

沈顺清教授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