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下午好
研究部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部简介

研究部简介

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包括了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和极端环境量子物质中心两个部门:(1)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专门致力于物质计算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基于计算机技术和材料计算理论的发展,为理论上模拟和计算凝聚态物质及先进材料的原子结构、电子结构和物理性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该研究室由郑庆祺先生在固体物理所建所初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主导创立。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研究方向已由初期的材料内耗理论研究扩展到强关联体系物理、极端环境材料物理等多个方向,并做出了特色工作,比如材料辐照损伤模拟的研究,相关研究方向已经在国内的计算物理领域占有一席之地;(2)极端环境量子物质中心则是在科学发展的新时期瞄准科学前沿,经固体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讨论确定以高压科学为研究方向的中心。通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短短的八年期间,已经在高压材料物性的研究中做到了国际一流和国内领先。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两个部门在2020年融合为一,即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

研究部以发展计算物理新方法和极端环境实验新技术为目标,探索新型量子材料结构和性能,揭示量子材料物性调控规律和物理机制,推动能源和信息领域量子材料与器件的应用。不但为理论上模拟凝聚态物质及先进功能材料的晶体结构、电子结构和物理性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为探索超高压条件提供实现方法和探测手段。现有的研究方向包括了强关联体系物理、微纳结构物性、新能源材料物理、含能材料、极端环境材料物理以及新计算方法的发展等方向,在国内外已经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研究部目前承担了科技部、ZF、军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的各种研究项目,其中包括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面上项目等18项、中国科学院仪器重点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重点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中心择优项目1项、合作基金2项等。研究部近年每年在国际上发表SCI论文40篇左右,研究成果常见刊于Nature, Science, Phys. Rev. Lett., Phys. Rev. B, J. Am. Chem. Soc., Nat. Commu., PNAS, Appl. Phys. Lett., J. Mater. Chem. A/C,  J. Nucl. Mater.等杂志,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发明专利4项,撰写专题书目章节2篇。

研究部对外合作交流广泛,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 Wollongong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加利福利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爱媛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IMAP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具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在历任部(室)主任的带领下,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固定职工26人、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80余人,已毕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一百多人,毕业研究生遍及国内外大学、科研单位、国家机关和高科技公司等。研究部的科研人员正在为建成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国内一流的研究中心而努力。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