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湖南大学邓辉球教授访问计算室

 1217日,湖南大学邓辉球教授应固体所张永胜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了计算室,并做了题为惰性气体经验势的发展及其在材料辐照损伤中的应用锂经验势的发展及其在液态锂壁腐蚀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在第一个报告中,邓辉球教授分析了钨基面向等离子体材料中关键的表面损伤问题,指出了低能、高剂量惰性气体(HeNeAr)在钨中滞留和积聚对缺陷行为、表面损伤和fuzz结构产生等问题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发展精确的钨惰性气体经验势,结合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了惰性气体原子在钨中的热力学和动力学行为,揭示了惰性气体原子积聚、位错环发射和气泡长大等的微观机理,再现了气泡破裂动力学过程。从而证实了位错环发射机制在三种惰性气体中均会发生,推翻了此单一机制是fuzz结构产生的理论假设。在第二个报告中,针对液态锂包层与钨基材料界面相互作用和腐蚀问题,通过发展钨锂经验原子势,结合分子动力学方法分析了液态锂钨的界面结构,探究了液态锂在不同钨表面环境(如晶向、表面结构等)下的浸润性质,提出了改善液态锂在钨表面均匀弥散分布的方案。这些研究提升了人们对面向等材料的辐照效应的理解,对核聚变中面向等离子体材料的研究和设计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报告中,邓辉球教授与参会师生开展了广泛的互动交流和讨论。

    邓辉球教授主要从事核材料中的氦效应、液态金属与聚变堆壁材料的界面结构、材料高压冲击和辐照损伤等方面的计算模拟研究工作。已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Physical Review B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被SCI收录近百篇,他引500余篇次。近几年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主持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已经结题)、两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其它科研课题的研究。并作为学术骨干参加了2013年科技部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发展专项“液态锂壁在未来聚变堆应用的基础研究”。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