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下午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张潮教授访问固体所

(发表日期:2014.10.09)

  109日,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张潮教授访问我室,并作了题为“三量子点系统中电磁诱导电子输运透明性的研究”(Electromagnetically induced transparency of charge pumping in a triple-quantum-dots structure)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张潮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量子光学中Λ型的三能级系统中的电磁场调制的光学透明性(Electromagnetically Induced Transparency, EIT)的物理图象。随后将其引入电子体系,详细介绍了其研究组最近在电磁场调制的电学透明性(Electromagnetically Induced Electron Transparency, EIET)现象上的研究工作。

  EIT是量子光学中Λ型的三能级系统中量子相干/干 涉行为导致的共振输运现象,已被广泛关注和研究。而张教授研究组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构造具有类似能级结构的三量子点系统,并引入两个可调外场,即可 以实现电子的量子相干行为。他们通过详细的密度矩阵计算发现,调节外加电磁场的参数,选择适当的拉比频率(外场和二能级系统的耦合强度)和失配频率(外场 光子能量和能级差的差值),在不同强度的库仑阻塞(Coulomb Blockade)条件下,均出现了电子在两个低能级量子点之间的直接输运,而高能级的量子点成为暗态的现象,此即电磁场调制的电子输运的透明性。这一研究对利用量子阱、量子点构造标量量子计算机有重要意义。

  张潮教授为固体所特聘研究员。与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在材料物性的计算模拟方面具有全面而长期的合作关系,特别关注石墨烯材料的能带调控和光电响应等问题。此次来访,张潮教授与固体所广大青年职工及研究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并对石墨烯材料的电导、光学性质等 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指导。

  张潮教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终身教授,1987年获纽约市立大学博士学位,现任澳大利亚物理学会理事,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基金专家组成员,国际红外毫米与太赫兹波理事会成员。张潮教授在光电子学,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尤其在太赫兹(THz)光电子学等领域研究成果显著,做出了许多原创性工作,迄今已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

张潮教授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