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早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美国犹他大学刘锋教授访问我室
(发表日期:2014.07.01)

  7月1日,应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邀请,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系刘锋教授访问固体所,并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主持。

   刘锋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电荷和掺杂效应对于纳米材料稳定性、生长、强度以及超导的影响》(Effects of Charging and Doping on Nanostructures’ Stability, Growth, Strength and Superconductivity)。他由一个非常简单的物理模型(Rayleigh Instability)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材料电荷的变化对于材料物性的影响:在Si表面生长Pb的形貌变化,对石墨烯强度的进一步强化,以及使石 墨烯超导化。他提出的新颖物理概念(如Coulomb sink)合理地解释了实验现象。刘锋教授不但详细地介绍了科研工作,还介绍了每一个工作最初的科研想法,这对于在座科研人员今后如何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 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启示作用。

  刘锋教授是国际著名材料物理学家,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系教授,系主任, 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基金委海外杰青,中科院海外知名学者。研究领域包括纳米结构理论、纳米材料和器件、表面与界面和薄膜生长机制及 计算材料物理等,是有机拓扑材料的发明人,也是应变引导的纳米结构自主装和纳米力学构筑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刘锋教授于1984年获得清华大学核材料物 理专业学士, 1990年获得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化学物理专业博士,迄今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拥有10多项专利,8章丛书和15篇特邀综述论文,在世界各地作过 200多场学术邀请报告,曾获Senior Humboldt Award以及美国能源部材料和工程物理研究奖。


刘锋教授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