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早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学术报告

题目:半导体量子结构的光子学和载流子输运

报告人:张建忠(吉林大学 教授)

时间:2015.04.24

地点:固体所新楼520会议室

摘要:三 十多年以来,低维半导体结构的物性研究在凝聚态物理和相关的高技术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是由于低维量子结构不仅具有丰富的物 理内涵,而且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如新型的光发射器、光探测器及场效应器件等)。近年来随着新型量子结构和材料(如单层MoS2系统)的出现,必将为低维系统的物理研 究注入新的动力。本报告分两个部分,主要介绍在低维半导体的光学和电子输运方面的理论研究,并与实验测量结果作比较。前一部分介 绍半导体量子结构的(与带间跃迁和带内跃迁过程相联的)光学性质,主要包括(1)自组装量子点内的载流子俄歇(Auger)散射引起的光谱的均匀展宽以及与之相 联的载流子的交换(exchange)作用和动力学屏蔽效应;(2)自组装量子点的带内(intraband)光吸收和磁光吸收,讨论带内吸收的偏 振依赖性以及准二维湿层(wetting layer) 的作用等;(3)太赫兹波(terahertz waves) 驱动的耦合量子阱的激子吸收以及相联的激子-激子库仑关联(Coulomb correlation)效应和斯塔克(Stark)效应等。后一部分介绍新型GaN基异质结中的二维电子气的动量驰豫、能量驰豫和热声子效应,以及InAs量子点电子俘获的多声子过程。
报告人简介:张建忠于1994年获固体物理所硕士学位,之后进入半导体所超晶格微结构实验室学习于1997年获博士学位。他先后在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和德国马-普(Max-Planck)复合系统物理所任Visiting Scientist(任期分别是1年和半年),在接下来的十余年在英国进行低维结构的物性研究,先后在Heriot-Watt大学(助研,任期5.5年)、 Bath大学 (EPSRC Research Officer,任期3年)和Hull大学(Research Fellow, 任期4年)工作,期间他参加了为期6年投资1250万英镑的英国交叉学科重大项目“Ultrafast Photonics Collaboration”和为期3年的英国新技术联盟(New Technology Consortium)项目“Portable Terahertz Systems Based on Advanced InP Technology”,发表论文30余篇。他去年回国任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是APS,AIP,Elsevier旗下多个物理期刊的评议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