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访问我部

( 文/全亚民)

6月24日,应我研究部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来访,并做了题为“笼目超导材料CsV3Sb5中的拓扑和其它奇异电子相”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邹良剑研究员主持。

陈仙辉院士回顾了量子材料的概念以及强关联量子材料的历史和发展,介绍了笼目结构系列材料的研究历史、材料结构以及该系列材料中展现的超导、拓扑、电荷密度波和液晶相等奇异量子相。着重介绍了基于笼目结构金属材料CsV3Sb5做的系列工作。扫描隧道显微镜和核磁共振实验表明该材料中存在三维电荷密度波结构,并且在更低温度下会出现电子向列相。对不同笼目材料的研究表明,超导相转变温度和向列相的相变温度具有关联性。加压实验结果显示该材料在高压条件下会出现不同的电荷密度波相和双超导相,这些超导相与不同的电荷密度波相展现出强的相关性。通过扫描隧道谱实验在超导相的涡旋中发现鲁棒的Majorana零能模,显示该材料中存在拓扑超导态的可能性。报告中,陈仙辉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并详细解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报告结束后,陈仙辉院士与超导研究组讨论了铜氧超导体的高压行为,并参观了我研究部的高压与超快光学实验室。

陈仙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199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作为洪堡基金学者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和斯图加特马克斯·普朗克固体物理研究所工作,作为访问学者在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美国休斯敦大学德克萨斯超导研究中心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长期从事超导和量子材料的探索及其物理研究,迄今已在《自然》、《科学》等刊物发表SCI论文460余篇。曾获长江学者成就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际超导材料最高奖马蒂亚斯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物理学奖等。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