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早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湖南师范大学周光辉教授来访

         6月3日上午,应我室郑小宏研究员邀请,湖南师范大学周光辉教授来访,并作了题为“Molecular Junctions with Graphene Electrod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郑小宏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周光辉教授首先介绍了分子电子学的诞生,以及近年基于密度泛函理论和非平衡格林函数相结合的输运计算方法的突破而引发的分子电子学的快速发展现状。接下来,周教授介绍了传统分子电子器件研究中使用金电极的不足,重点介绍了他们利用石墨烯作为电极构造分子电子器件的重要发现。他们设计了包含负微分电阻、整流和自旋二极管等多功能的电子器件,考察了石墨烯电极边沿取向的手征特性与分子电极接触特征对分子器件输运行为的影响,揭示了电导随分子链长度变化关系中的指数衰减因子随电极种类、分子连接位置以及分子转角的变化规律。会后,大家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周光辉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周光辉,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底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专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毕业于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1999年(在职)于内蒙古大学理论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晋升为教授。现担任湖南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介观纳米体系与低维量子结构物理研究;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和教育部博士学科点基金项目的研究,共在Phys. Rev. B、Appl. Phys. Lett.、J. Chem. Phys.、Carbon和Nanotechnology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0余篇,WOS记录近10年发表的论文已被他引1000多次。曾应邀访问意大利ICTP、瑞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与城市大学以及台湾交通大学等境外学术机构;曾应邀担任美国、欧盟国家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人。

周光辉教授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