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山西大学张磊教授应邀来访

  5月29日上午,应我室郑小宏研究员邀请,山西大学张磊教授来访,并作了题为“磁性纳米结中反常霍尔效应输运性质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郑小宏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张磊教授介绍了其关于铁、镍四端口纳米结构中的反常霍尔效应的研究结果,阐明了纳米结中反常霍尔效应产生的物理机制。他们通过分析自旋轨道耦合与边界散射、散射通道的自旋纹理以及散射矩阵对称性等一系列性质,揭示了量子化通道如何被边界散射从而产生反常霍尔电阻。特别是,他们从自旋轨道耦合和边界散射共同作用的角度揭示了为什么实验上铁和镍的反常霍尔电阻符号相反的物理机理。会后,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张磊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张磊,2007年本科毕业于山西大学物理系(国家基地班),2012年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物理系,2013-2016年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做博士后,现为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1)量子输运理论研究及相关程序发展;(2)新型低维材料和介观纳米电子器件中的电学特性、光学特性以及光电输运特性的第一性原理研究。目前已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B, JACS, Nanoscale, 2D Materials, Carbon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共发表SCI论文43篇。2018年获得 “三晋英才” 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称号、山西省委联系服务高级专家。

张磊教授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