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深圳大学王斌副教授访问计算室

  5月29日上午,应我室郑小宏研究员邀请,深圳大学王斌副教授访问计算室,并作了题为“二维材料设计和器件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郑小宏研究员主持。 

        新型二维功能材料设计是目前材料学研究的一个热门方向。近期,王斌副教授研究组采用第一性原理模拟的方法,提出了一种新型二维功能材料KAgSe和一种B族二元化合物异质结构。计算显示,这两种二维材料具有良好的结构稳定性和热力学稳定性,且前者可以直接从其块体材料剥离。电子结构计算显示,它们均为直接带隙半导体,且具有很高的载流子迁移率。这两种材料在可见光区域均具有很好的光吸收率,光电流计算显示这两种材料均可以用来制备高性能光电器件。此外,他们采用第一性原理方法研究了铜/黑磷(Cu/P)晶体管的频域与时域动力学响应,结果发现,与纯BP晶体管的p型输运行为不同,Cu/BP晶体管表现出n型输运行为,且同时表现出电容性行为,截止频率高达75 THz。报告中,与会人员就二维材料设计的很多热点话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交流。 

       王斌,2002年本科毕业于山西大学物理系基地班;2005年毕业于中科院固体物理所,获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香港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纳米体系中的量子输运。2012年经“深圳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进入深圳大学工作,现为深圳大学物理系副教授。迄今主持了两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PRB等刊物发表SCI论文50余篇。

王斌副教授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