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早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法国拉罗谢尔大学Arnaud Metsue教授来访   

(文/王贤龙)

    10月25日,应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邀请,法国拉罗谢尔大学Arnaud Metsue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Thermodynamic vs. kinetic origins of defect formation in Ni single crystals in presence of hydrogen: a computational approach”的报告。

 报告中,Arnaud Metsue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氢研究在金属中扩散行为的重要性,接着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在模拟镍中氢与缺陷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并结合简谐近似等方法,Arnaud Metsue教授给出了在有限温度和不同氢偏压下氢在镍中的分布状态和扩散势垒,并阐述了空位浓度随上述参数的演化。研究结果发现,在平衡状态下计算得到的空位浓度远远小于实验观测值。进一步的动力学模型分析结果显示,实验中观测到的大的空位浓度是来自于氢与空位的相互作用而在镍晶体内部引入大应力造成的。报告过程中,Arnaud Metsue教授就研究方法和FCC以及BCC晶体中氢的富集行为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讨论。

 Arnaud Metsue教授于2010年在里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继而到爱媛大学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任职于法国拉罗谢尔大学,目前研究方向是氢与金属的相互作用。

Arnaud Metsue教授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