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早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中科院物理所王建涛研究员访问计算室 

(杨勇)

  10月23日上午,应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建涛研究员来访,并作了题为 “三维石墨烯的拓扑半金属特性” 的学术报告。

  王建涛研究员简要回顾了碳基材料的研究历史和现状,指出碳-碳键的成键形式在碳基材料的结构及物性呈现形式中扮演的关键角色。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最近几年他与合作者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先后提出的具有节点环 (Node Ring) 结构的all-sp2正交bco-C16碳、具有节点线 (Node Line) 结构的 sp2-sp3正交oC24碳、以及具有节点网结构 (node-net) 的bct-C40碳。计算表明在bct-C40半金属中,费米能级附近的能带交叉点在动量空间的多个高对称面上形成节点线,并且这些节点线在高对称轴上相互交接,形成两个中心反演对称的准两维的节点网。更为有趣的是,这些节点网投影到材料的(100)面时,在费米能级上下呈现出一对受体态拓扑保护的鼓膜状表面态。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同学围绕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建涛,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0年到日本留学,在日本东北大学取得材料物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2002年回国后,历任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处长等职。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理事、中科院《科学观察》编委。2015年起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座教授,主讲《固体理论》。近年来致力于碳硅锗表面自组装以及体材料高压相变的理论计算研究,在PRL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报告会现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