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早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达博研究员访问计算室

(文/李永钢)

717日,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的达博(Bo  Da研究员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数据驱动光谱分析方法:从二次电子背景信号中提出纳米材料信息(Data-driven  spectral analysis for nanomaterial information embed in the secondary electron  background的学术报告。

为了更为高效地表征二维材料,达博研究员开发了数据驱动光谱分析方法,创造性地使用了白电子技术,以控制二次电子能谱作为探针对二维材料进行多通道并行探测;成功地从普通测量能谱中提取出了传统分析方法无法获取的二维材料的电子电子相互作用信号,使其信噪比相对于使用内壳层激发信号的传统方法高了一个数量级。同时,他将以上方案进行了扩展,利用数据驱动思想和机器学习方法提出了纳米/二维材料等体系中的物理信息探测方案的最佳描述,实现了从大量背景探测信号中提取各种材料本征特性的有效途径,为材料分析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报告近两小时,思路广阔,内容充实,提高了固体所科研人员对材料科学研究中物理信息表征、数据驱动思想和机器学习方法等多方面的认识。

达博,先后于2008年和2013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13年赴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日本筑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成为若手国际研究中心(ICYS)的ICYS研究员,2016成为情报统合型物质材料研究拠点(CMI2)研究员。长期从事信息学与材料表征科学的结合,致力于开发数据驱动型材料表征技术,近年来发展了目前国际上最准确的逆蒙特卡罗方法来从材料实验能谱中逆向提取样品的基本物理参数,提出了虚拟衬底方法,其中创性地引入了白电子概念,即利用全能段电子能谱作为探测信号来高效地表征纳米材料。这些首创的方法,分别发表在Nature Commun.Phys. Rev.  Lett.Phys. Rev. B等期刊,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达博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