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计算室顺利举办2018强关联体系与机器学习学术研讨会

(文/全亚民)

622日至24日,由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组织承办的“2018强关联体系与机器学习学术研讨会在合肥顺利召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主任邹良剑研究员作为会议主席。会议代表共18人,来自国内8所大学和科研院所。

开幕式上,邹良剑研究员表达了组织此次会议的初衷:强关联电子体系由于指数墙问题在计算方面面临巨大挑战,而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在解决该问题方面大有可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促进强关联方面的算法发展和合作交流。基于此,会议代表围绕强关联体系与机器学习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南开大学的王维华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快速电子器件和储能应用的准二维材料理论设计的报告,讨论了一系列二维材料在半导体器件和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等方面的应用;南开大学的卢峰副教授做了题为机器学习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此外,来自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安徽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怀化学院、皖西学院和中科院固体所的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有限温度Lanczos算法、二维磁性异质结、LaMnAsO材料的磁相变以及拓扑绝缘体、Majorana费米子和半导体量子阱光电性质等方面做了学术报告。 报告中,与会者就机器学习方法的算法发展以及在各种方向的可能应用特别是针对强关联体系的应用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机器学习在强关联电子体系中的应用和强关联电子体系中的新方法以及拓扑绝缘体和拓扑半金属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展开了进一步深入讨论。2018强关联体系与机器学习方法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促进了同行间成果展示、学术交流,拓展了科研思路和视野,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和拓展科研方向创造了有利条件。 

image.png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