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复旦大学陈焱教授做客计算室

(文/全亚民)

5月18日,复旦大学物理系陈焱教授应邀做客计算室,并作了题为“相互作用双分量玻色体系中新奇量子态的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室主任邹良剑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陈焱教授首先介绍了单分量的Bose系统在弱相互作用和强相互作用下具有超流和Mott绝缘体量子相以及量子态的低能激发性质。接着重点阐述了双分量玻色系统存在的SCF相和对超流相等各种量子态及其低能激发性质。通过加入周期调制,发现双分量玻色系统出现分子超流和非整数Mott绝缘体相等新奇量子态。最后,他还介绍了在交错磁通(零净磁通)下具有关联跃迁的双分量玻色子体系中会出现玻色子整数量子霍尔态,此体系可以类比于费米子体系的Haldane模型,并且使用耦合玻色子方法和密度矩阵重整化群方法证实了该体系具有整数量子霍尔态的特性。报告中,陈焱教授与参会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访问期间,陈焱教授还与课题组人员就铁基超导、拓扑和电子液晶相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陈焱,复旦大学教授,物理学系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物理系希德讲座教授。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1993年)、博士(1998年),美国休士顿大学德州超导中心博士后(1998-2003年),2003-2007年在香港大学任助理教授(研究),2008年至今任教于复旦大学。长期从事于复杂量子体系中新奇量子态的理论研究,工作领域包括非常规超导电性、量子磁性、超冷原子等,取得了若干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成果,迄今发表论文  80余篇,其中PRL 11篇,SCI引用总数超过1300篇。学术任职包括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Springer Tracts in Modern  Physics丛书的总编辑、国际刊物“Philosophical Magazine”及“Philosophical Magazine  Letters”的副主编等。在教学方面担任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的负责人,等等。  

         

                            陈焱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