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张宝华研究员访问计算室

       420日,应我室王贤龙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张宝华研究员来访做了题为水对林伍德石中铁镁互扩散系数的影响及地幔过渡带水含量估算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宝华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的概况和地球内部结构模型接着重点阐释了物质扩散对理解地球内部的各种动力学过程(如地幔对流、板块俯冲)和物质交换的重要性。林伍德石是地幔过渡带内最主要的矿物,而且也是地球内部水的主要储库。为探究地球内部的各种动力学过程,张宝华教授采用大腔体压机研究了高温高压条件下(20 GPa1100-1400 ºC)地球内部主要元素(FeMg等)在林伍德石中的扩散行为出了林伍德石中铁镁互扩散系数随温度、水含量变化规律,研究结果对推断地幔过渡带内板块滞留的时间尺度和水含量多少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张宝华研究员参观了固体所极端环境量子物质中心,并与中心研究人员就高压实验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张宝华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从事地球内部物质物性(电导率、扩散系数、热导率、波速、部分熔融与剪切变形等)的高温高压实验与理论研究,近几年在EPSLJGRCMPG-cubedAPL、《地球物理学进展》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安徽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14年)、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奖2016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傅承义青年科技奖2017年)、贵州省青年科技奖(2017年)。

                   

                                                                 张宝华研究员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