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Toshiaki Iitaka教授访问计算室

 (文/王宇) 

        1124日,应我室王贤龙研究员邀请,日本理化学研究所Toshiaki Iitaka教授来访。

   访问期间,Iitaka教授参观了我室和极端环境量子中心实验室,并作了题目为“Proton Dynamics in Ice VII”的学术报告。报告讨论了Bove等利用中子非相干quasielastic散射测量,发现了冰的氢键中存在一致的质子量子隧穿的佐证,并展示了压力效应,以及这种现象的验证方法。通过理论模拟质子在冰VII高压相的扩散过程,解释了实验上观察到的冰VII的电导率随着压力增加先增加再减小的现象。报告内容新颖有趣,引发了与会人员热切地交流和讨论。

        Iitaka教授于1990年在早稻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工作。之后任职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计算天体物理学实验室和计算工程应用部。自2016年开始领导主持Post-K计划中的深地球及行星内部的材料课题。

Iitaka教授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