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中山大学姚道新教授访问计算室

(文/刘大勇)

823日,中山大学物理学院的姚道新教授应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主任邹良剑研究员邀请来访,并做了题为二维自旋系统的多磁子激发的学术报告。

姚道新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自旋激发对研究物质的微观结构和相互作用、理解高温超导机理、研发磁电子器件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然后他阐释了共振非弹性X光散射(RIXS)实验探测的基本原理。最后,姚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们团队近年来在RIXS领域多磁子激发的系统理论研究。对于共线型磁基态,通过对铁砷超导体和铜氧超导体母相的海森堡模型的双磁子激发能谱的研究,发现几何阻挫作用和磁相互作用各向异性导致RIXS能谱产生明显的双峰结构;而对于非共线型磁基态,通过对三角晶格120°反铁磁的多磁子激发能谱的研究,发现了在布里渊区零点和反铁磁波矢量处共线磁结构所没有的磁信号,从而能够在实验上判断磁基态是否偏离共线型,并进一步发现非共线磁结构具有新奇的转子(Roton)激发。此外,姚教授团队还研究了磁子和声子的相互耦合效应,发现带状反铁磁态对于磁阻挫相互作用和声子耦合非常敏感,具有明显的可观测峰。这些研究阐释了二维自旋系统所具有的多磁子激发特征和调控机理,为实验研究凝聚态物理中的微观结构和相互作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报告中,姚道新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RIXS实验探测和多磁子激发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访问期间,姚道新教授还与计算室的相关课题组人员就关心的科研和人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姚道新,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物理学院副院长。2012年起担任物理学刊物Frontiers of Physics的编委。2013年起担任广东省物理学会副秘书长。2014年起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担任第10届国际计算物理大会量子多体系统分会场的召集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特别是关联电子体系、量子磁性、量子相变、计算物理等,发表论文70余篇。


姚道新教授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