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崔田教授来访

                                                                                                            (文/杨雪)

       6月5日,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崔田教授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高压下富氢材料的新结构和新奇超导特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曾雉副所长主持。

       崔田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超导材料的研究历史及在富氢体系中寻找超导材料的研究现状,接着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富氢化合物体系的研究进展,最后着重阐述了硫化氢高温超导的相关研究。崔田教授研究团队在对H-S体系进行计算研究时发现,H2S在45 GPa压力条件下会形成H3S,随着H3S压致相变到Im-3m结构,其超导转变温度能够到达200 K,这一结果被德国马普所Eremets教授课题组电学测量实验证实。崔田教授课题组采用自主发展的高压磁学测量技术,观察到明显的迈斯纳效应,进一步证明了理论预测结果。这是目前已知的具有最高超导转变温度的超导材料,掀起了国内外超导材料研究的热潮。报告结束后,崔田教授和与会固体所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崔田教授,长江学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任教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和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高压极端条件下凝聚态物质的结构与性质研究,注重理论与实验研究相结合,在纯氢和富氢体系以及其它简单分子凝聚体系的高压结构与奇异特性、超硬多功能材料的理论设计与实验合成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 

                                                                                               崔田教授作学术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