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早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上海大学张文清教授来访

  (文/张永胜)

 5月15日,应我室邀请,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的张文清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科研人员与张文清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报告会由副所长曾雉研究员主持。

  张文清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复杂热电材料中的热输运问题》(Thermal Transport in Complex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张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热电材料中的热输运对热电性能的影响,他们的研究发现共振频率能够有效地修正理论计算的热导率。在此基础上,通过在笼状结构Skutterudite材料中掺入不同的元素能够使热导率有效地降低,使得材料的ZT值达到~1.8。此外,张教授团队还研究了Cu3SbSe3体系中的低热导率的物理机理,此体系原子间的相互作用较弱,结果发现其低热导率是由Cu原子在材料中的类液态的巡游所造成的,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部分晶体-部分液体的材料状态,这有助于降低材料的热导率。

张文清,上海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自然科学一等奖。1992年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博士;1998年至2003年先后在德国马普协会、美国Harvard大学和Princeton大学等单位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计算材料科学研究和材料设计,在电热输运、高性能热电材料和锂电池材料的微观设计与实现、及氧化物界面等方向取得了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

 张文清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