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早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路军岭和任新国教授来访

/张永胜

        419日,应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的路军岭教授和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的任新国教授访问固体所,并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的科研人员和两位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报告由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的张永胜研究员主持。

 

路军岭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原子沉积技术的金属催化剂精细设计》。路军岭教授通过发展原子沉积技术,实现了催化剂的精细合成,介绍了利用该技术在原子层面精确设计单金属、双金属催化剂,以及对金属催化剂进行精确改性方面的最新科研进展。实现了对催化剂的颗粒大小、组分和结构的调控,从而确立其微观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关系,并发展出催化性能更佳的催化剂。

 

任新国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和模型分析研究石墨烯中的等离激元激发》(First-principles simulation and model analysis of plasmon excitations in graphene)。任新国教授在无规相近似的基础上使用含时DFT线性响应理论研究了单层石墨烯以及石墨烯/BN衬底上的等离激元激发。 他研究了狄拉克等离子激元以及π激元的行为和寿命,并对π激元的色散行为提出了新的描述。

 

路军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物理系教授2007年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毕业。20042006年,赴德国弗里茨-哈伯马普所工作访问。20072013年,先后在美国西北大学表面与催化中心和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表面物理,表面物理化学的基础研究,以及负载型纳米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和催化性质研究等工作。其中在利用原子层沉积技术(ALD)实现在原子层面对金属催化剂的精确改性、及新型催化剂的精确设计和制备方面做出了出色的工作。先后在Science, Nature Commun., Nature Chem.,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Phy. Rev. Lett.,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多篇,另发表学术章节一篇和授权国际专利2项。

 

任新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教授。2006年于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博士毕业。2006-2012年在德国马普所Fritz-Haber-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2015年被马普学会任命为先进电子结构方法马普伙伴小组课题组长。多年以来,研究工作集中在先进交换关联函数密度泛函理论的发展,尤其是基于无规相近似的方法和格林函数计算激发态,并且发展了大规模第一性原理计算软件。任新国教授迄今发表了包括多篇PRL在内的40多篇学术论文,引用超过2000余次。在2011年被授予IBM-Lowdin奖。

 

路军岭教授作学术报告

 

任新国教授作学术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