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中午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日本爱媛大学Haruhiko Dekura教授访问计算室

文/王贤龙)

 

        应王贤龙研究员的邀请,日本爱媛大学Haruhiko Dekura教授进行材料高温高压下物性模拟的合作研究。11月15日Dekura教授了题为“第一性原理模拟材料高温高压下晶格热导率”(Lattice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materials under high pressure and temperature from first principles) 的学术报告,并与参加报告的科研人员就声子模拟和热导率计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中Haruhiko Dekura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日本爱媛大学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和自己的研究经历,接着重点介绍了高温高压下氧化镁和硅酸镁的热导率对理解地球年龄和演化过程的重要性。目前高温高压实验确定的硅酸镁和氧化镁的热导率有较大差异,并且缺乏高温下的实验数据。Dekura教授报告了他在基于晶格动力学方法模拟材料高温高压热导率方向的方法发展和程序开发,特别详细介绍了材料非简谐效应和声子寿命的模拟。他利用该方法得到了在不同温度和压力条件下氧化镁和硅酸镁钙钛矿以及后钙钛矿的热导率。最后,Dekura教授报告了接下来的研究计划就可能的合作进行了讨论。

 

       Haruhiko Dekura教授于2010年在大阪大学获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自2013年起在日本爱媛大学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任助理教授。目前主要从事材料高温高压下热导率和超导材料物性的模拟研究。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