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吉林大学邹勃教授访问计算室

/王贤龙

    11月1日,应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的邀请,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邹勃教授访问了计算室,并作了题为“压致变色材料的高压研究”的学术报告,与相关科研人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在邹勃教授的报告中,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压制变色材料的应用和研究现状。接下来邹勃教授分别从高压超分子化学、高压下质子转移、分子聚集行为和带隙调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进展。研究发现,高压能够使四苯乙烯分子变成平面化从而调制其颜色,并且在卸压之后颜色能够恢复。因为四苯乙烯分子的苯环是旋转的,所以通过研磨无法改变其颜色;当压力促使分子中苯环之间的距离小于2.6 Å的时候,会发生开环反应并有相变发生。此外,他在水合草酸铵酸和二乙烯基蒽类分子中观察到了b轴的负压缩;在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结构中观察到了由压力引起的系列结构相变,以及由于相变引起了体系带隙的转变进而表现为材料颜色的变化;在甲胺基铅氯中观察到了有趣的等结构相变,并阐述了卤族元素对该体系相变顺序的影响。最后,邹勃教授分享了在高压调控纳米材料磁性质方面的最新结果,并详细阐述了对保持高压相可能有影响的因素。

     邹勃,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目前主要从事高压超分子材料物理与化学和高压纳米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入选Board of The Asian Consortium on High Pressure Research,中国晶体学会极端条件晶体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首批“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等。共发表包括J Am Chem Soc和Angew Chem int Ed等SCI论文20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3000余次,H因子为28。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