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复旦大学吴骅教授访问计算室

(文/贾婷)

     10月28日,复旦大学物理系吴骅教授应邀来访,并作了题为“Unusual charge-spin state and strong ferromagnetism in the mixed perovskite SrFe0.5Ni0.5O3”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邹良剑研究员主持。

     吴骅教授首先请大家猜测了混合钙钛矿体系SrFe0.5Ni0.5O3中Fe和Ni离子的价态。 这两种过渡金属离子的价态从化学式上看并不是显而易见的,都具有不寻常的高价态,而且存在不同的价态组合。继而,吴骅教授根据Fe和Ni离子可能的价态组合,进一步给出了各组价态下可能的自旋组态,并细致分析了各自旋组态下可能的电子跳跃。最后结合可选组态的离子半径及蒙特卡罗的计算结果,确定了该体系中Fe和Ni离子的价态和自旋态,该电子组态很好地解释了体系强的铁磁性以及掺Ni后晶格常数的减小。此外,吴骅教授采用类似的物理图像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结果的分析方法,介绍了双钙钛矿体系Ca2FeOsO6体系,以及Sr2NiIrO6和Sr2ZnIrO6体系中的磁序起源。在报告过程中,吴骅教授与会场的老师同学们互动交流热烈,并详细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吴骅,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在安徽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 1999年在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0-2011年先后在德国马普所和科隆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11年4月起任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现担任计算物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和计算材料科学的研究,主要关注磁电耦合氧化物、自旋电子学材料、关联氧化物中的轨道物理、以及半导体表面和磁性薄膜。已发表60多篇论文,包括12篇PRL和近30篇PRB,论文共被引用2300多次。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