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北京师范大学冯世平教授访问计算室

(文/刘大勇)

929日,北京师范大学冯世平教授应我室主任邹良剑研究员的邀请来室访问,并作了题为高温超导电性机理研究简介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冯世平教授首先介绍了传统超导的一些基本特征,然后简单介绍了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的一些典型的反常物理性质。随后,重点介绍了自己发展的费米子-自旋理论和基于此框架下发展的动能驱动的高温超导电性理论工作,并成功地解释了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的一些实验问题。最后,他介绍了自己最近关于铜氧化合物中电荷序驱动的费米弧失稳及其与赝能隙关系的工作,同样基于自己早前发展的动能驱动理论得到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报告结束后,冯世平老师与参会师生就铜氧化合物高温超导体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实验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详细听取了我室强关联小组近期的研究进展,给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

冯世平教授,1978.3-1982.1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并获学士学位。1982.3-1987.7作为研究生继续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并获博士学位。1987.10-1989.9在美国休斯敦大学超导物理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0.6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副教授。1992.1-1994.1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合作研究。1994.6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2000.9-2003.7任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系主任。主要从事于强关联多电子系统与高温超导电性的理论研究。在解释高温超导体的超导机理和物理特性方面做了一些有特色的研究工作,入选1994年度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1997年度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001年度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物理学组成员,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副主编等,《物理学报》和Chinese Physics 编委会成员、以及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编委会成员。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