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下午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张国仁博士访固体所

 

728日,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张国仁博士回室访问,并作了题为  Charge and spin dynamics in Ca2RuO4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主持。

 

        张国仁博士首先综述了经典强关联体系Ca 2-xSrxRuO4的奇异性质,如超导、轨道选择金属-绝缘体转变、强的温度及压力效应等。 然后重点介绍这一体系的终端材料 Ca 2RuO4 x=0)的研究现状及存在的科学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张国仁博士用局域密度近似+动力学平均场 LDA+DMFT)和自旋波理论详尽地研究了Ca 2RuO4 的电子及磁学性质。他发现,导致这个材料中的金属-绝缘体转变的主要原因是c轴从长到短这一晶体结构变化而其他因素,如自旋-轨道耦合、磁有序 及各向异性库仑作用对 Ca 2RuO4的电子性质影响较小。对于Ca 2RuO4的磁性质,张国仁博士用微扰论的方法计算了这一体系的各种磁交换常数、磁各向异性张量及相应的自旋波色散关系。他的研究结果表明,自旋-轨道耦合对Ca 2RuO4的磁性质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导致一个大的自旋波能隙,还极大地增大了磁振子的能带宽度。 

 

张国仁博士2009年毕业于中科院固体所计算室。此次回室访问,他就强关联电子体系相关问题与固体所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特别是他孜孜以求的科研精神使固体所年轻的科研人员们深受鼓舞。

 

张国仁博士现为德国利希研究中心博士后。迄今为止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B, J. Appl. Phys.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目前主要关注强关联电子体系的物性及相关数值理论计算方法的发展。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