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早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美国犹他大学刘锋教授来访

(文/张永胜)

201676日,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系刘锋教授访问固体所计算室,并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主持。

   刘锋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传统半导体表面中狄拉克和拓扑态的理论研究Theory of Dirac and Topological States on Conventional Semiconductor Surfaces)。他提出在Si衬底上生长二维材料从而调控狄拉克态和拓扑态的创新性方案,并指出形成拓扑态不但需要强烈的旋轨耦合,而且费米能级处的轨道成分对此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他的研究发现,二维贵金属原子(Au)在Si衬底上形成的拓扑态是由于sd2杂化所导致的,此类的杂化会形成类似Kagome的格子,通过调制不同的轨道,可以在三角格子上面产生拓扑态,并找到了相应的二维材料。此外,刘锋教授还分享了他对科研和生活的一些感悟,在座的科研人员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刘锋教授是国际著名材料物理学家,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系教授,系主任, 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基金委海外杰青,中科院海外知名学者。研究领域包括纳米结构理论、纳米材料和器件、表面与界面和薄膜生长机制及 计算材料物理等,是有机拓扑材料的发明人,也是应变引导的纳米结构自主装和纳米力学构筑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刘锋教授于1984年获得清华大学核材料物理专业学士, 1990年获得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化学物理专业博士,迄今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拥有10多项专利,8章丛书和15篇特邀综述论文,在世界各地作过 200多场学术邀请报告,曾获Senior Humboldt Award以及美国能源部材料和工程物理研究奖。

 

 刘锋教授作学术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