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刘兴博教授来访

(文/张永胜)

 

 

621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系刘兴博教授访问固体所计算室,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科研人员和刘兴博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报告会由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主持。

 

刘兴博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离子筛中的氧还原反应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in Infiltrated Solid Oxide Fuel Cell)。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是未来具有高效能源转化效率的候选材料。刘兴博教授结合工业应用目标生动而详细地讲解了固态燃料电池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办法。针对采用离子筛(infiltration method)方法来提高氧在固体燃料电池阳极中的还原反应,刘教授团队提出了阳离子在界面中的多通道输运过程,对理解离子筛对阳离子的还原反应作用机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刘兴博教授的工作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他着眼于工业应用的工匠精神,对在座的科研人员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刘兴博教授,国际知名高温合金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清洁能源转化与储能中的高温材料。1988年进入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学习,分别于1992年、1995年、1999年获得学士、硕士、工学博士学位,师从中国著名高温合金专家谢锡善教授。2000年赴美,现任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West Virginia University)机械与航空工程系正教授,系副主任(主管科研),领导了WVU最大的课题组。在国际杂志发表文章90篇,获得美国专利二项,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刘兴博教授是迄今唯一获得矿物,金属和材料学会(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Society, TMSEarly Career Faculty Fellow Award (2010)”奖的中国科学家,所获其他奖项包括:西弗吉尼亚大学工程学院最佳青年研究员(2004),杰出研究员(2008200920112015),最佳研究员(20112015)。

 

 

                                   

                                                                                刘兴博教授作学术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