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早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美国肯塔基大学曹钢教授访问计算室

(作者:全亚民/王庆伟)

616美国肯塔基大学先进材料中心的曹钢教授应邀访问计算室,并作了题为“Frontier Materials: Spin-Orbit Effect in Iridates 的学术报告,向研究生和老师们介绍了过渡金属铱氧化物体系中自旋-轨道耦合效应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中,曹钢教授首先介绍了过渡金属氧化物中库仑关联、自旋轨道耦合、晶场劈裂等对材料性质的影响,以及4d/5d过渡金属氧化物研究中存在小磁矩和较高的磁相变温度等一系列不同寻常的特性。接着,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过渡金属氧化物中蕴含的丰富物理现象以及自旋轨道耦合和晶格形变对材料性质的重要作用。最后,他以Sr2IrO4Sr3Ir2O7(SaSr)2YIrO6等材料为例讲解了4d/5d过渡金属氧化物在掺杂、加压以及强磁场下的特殊性质。报告前后,曹钢教授与参会人员就4d5d过渡金属氧化物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探讨了将来可能合作方向。

曹钢教授现为美国肯塔基大学先进材料中心主任,合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国际凝聚态物理领域知名专家。目前主要致力于4d/5d过渡金属氧化物特殊物性研究,并且在钌和铱氧化物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极具开拓性的工作。迄今为止,曹钢教授共发表学术文章190余篇,被引用达7000多次,出版专著二部,担任美国物理学会(APS)国际科学合作委员会会员,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曹钢教授作学术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