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南京大学孙建教授访问我室

(发表日期:2014.10.14)      

1013日,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孙建教授应邀访问固体所,并做了题为《应用静态以及动态的第一性原理模拟来探索材料结构信息》(Probe Structure information using static  and dynamical ab-initio simul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的张永胜研究员主持。  

 孙建教授首先运用随机搜索的方法研究了小分子,如CO, O2N2,在高压的情况下形成的新型稳定结构以及可能发生的结构相变,这不但有效地解释了实验结果并成功地解决了实验中不清晰的高压相结构;接下来他又使用动力学模拟方法(metadynamics)研究了CO2分子,SiC4以及Ca在高压和温度的条件下结构的演化过程,从而为在理论上描述材料在压强和温度下的相图做出了重要贡献;最后他结合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以及太赫兹光谱方法阐释了大分子在水溶液中的振动行为及其实验现象。孙建教授的工作给人的体会是,他往往能从非常简单的想法出发,通过思考以及大量的分析能够产出非常出色的成果。这对在座的科研人员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孙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7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Steacie分子科学研究所、德国波鸿鲁尔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等地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被南京大学聘为教授。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包括PNAS 2篇,PRL 6篇,JACS  1篇,部分研究工作被多家科技媒体报道,颇受关注。曾获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奖学金、德国洪堡奖学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为用第一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方法来研究和探讨计算凝聚态物理、材料设计与模拟、极端条件  物理等交叉学科方向中的科学问题。特别关注:1)晶体结构及其物理性质的预测,如金属绝缘体相变和分子聚合等;2)材料的相图,高压结构相变的动力学和贋动力学模拟;3)半导体力学和光学性质;4)溶液中的氢键动力学和太拉赫兹振动光谱等方向。


孙建教授做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