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早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访问计算室

(文/王贤龙)

 

129,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应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了计算室,并作了题为“二维材料的生长机理、晶界效应与能带调控”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赵纪军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近年在石墨烯、硅烯以及黑磷等二维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通过理论模拟,他详细阐述了硅烯在Ag111)表面的生长机理,并指出硅烯能够在Ag111)表面高质量合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该表面上各个吸附位点的吸附能差异很小,由此成功解释了为什么实验上很难在Rh111)面上生长出硅烯的原因,也给实验上合成硼单层提供了理论指导。接下来,他介绍了二维材料中单原子缺陷的扩散机制和晶界对其物性的影响,指出晶界对二维材料的物性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石墨烯的晶界会引起结构翘起,从而大大降低石墨烯的力学强度;而黑磷中的晶界则不会引起结构的翘起,但是会引起载流子迁移率变化。 最后他以通过能带调控优化氧化石墨烯催化光分解水的性能为例,介绍了二维材料在新能源和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潜在应用。 报告结束后,赵纪军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赵纪军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材料物理、计算材料学、聚变堆材料。2007年以来,作为负责人主持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项目。迄今为止,他在SCI刊物上发表论文共300多篇(影响因子>7期刊30多篇),总引用8000多次,H因子46,入选爱思唯尔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物理与天文学第七名),2010年作为第三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赵纪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