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下午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吉林大学张建忠教授访问计算室

(发表日期:2015.04.25)

         424日,应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主任邹良剑研究员邀请,吉林大学张建忠教授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半导体量子结构的光子学和载流子输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所长曾雉研究员主持。

       张建忠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他在低维半导体光学和电子输运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以及与实验测量的结果比较。他首先介绍了与带间跃迁和带内跃迁过程相联的半导体量子结构的光学性质,包括自组装量子点内的载流子俄歇散射引起的光谱均匀展宽、以及与之相联的载流子的交换作用和动力学屏蔽效应;自组装量子点的带内光吸收和磁光吸收,讨论了带内吸收的偏振依赖性以及准二维湿层的作用等;以及太赫兹波驱动的耦合量子阱的激子吸收以及相联的激子—激子库仑关联效应和斯塔克效应等。最后介绍了氮化镓基异质结中的二维电子气的动量驰豫、能量驰豫和热声子效应,以及砷化铟量子点电子俘获的多声子过程。

       张建忠教授1994年硕士毕业于固体所,师从郑庆祺研究员。此次回所访问,故地重游,倍感亲切。报告会后,他与固体所的科研人员就相近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相关实验装置,对固体所的科研工作和设备十分赞赏。他1997年在半导体所获博士学位后,先在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和德国马普复合系统物理所任Visiting Scientist;在随后的十余年一直在英国进行低维结构的物性研究,曾先后在Heriot-Watt大学任助研、Bath大学任EPSRC Research OfficerHull大学任Research Fellow工作。期间他参加了为期6年投资1250万英镑的英国交叉学科重大项目“Ultrafast Photonics Collaboration”和为期3年的英国新技术联盟(New Technology Consortium)项目“Portable Terahertz Systems Based on Advanced InP  Technology”,发表论文30余篇。2014年回国后任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是APSAIPElsevier旗下多个物理期刊的评议人

张建忠教授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